我一天到底要取多少名字

【杂谈】创作者究竟该如何看待热度这个数字?

黄油:

最近看到了一些关于「热度」的杂谈。有的颇有道理,有的又满不是那么回事。那么我也来写一点吧,一方面是给自己理一理思绪,另一方面,如果能帮到看到这篇杂谈的人,我会非常开心。


第一个问题,创作者应该在乎热度这个数字吗?


我认为在大部分情况下,答案都无疑是: 「应该!」。


只有两种情况例外: 


一是作者几乎没有在这个作品中倾注心血(只是出于某种应付类的目的发出来,甚至尬到自己都不想看第二遍)。


二是作者真的超凡脱俗,打心眼里不在乎这种身外之物——这种态度在很多杂谈中被反复提到,它被认为是正确的,创作者就应该这样想,否则就是走了邪路——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


希望自己彻夜查资料写下的回答能得高赞,自己编辑了一整天的推送阅读量能再上一个台阶,自己抓耳挠腮增删许久的文章能多得几个热度——这有什么不对的?这是人之常情,再正确不过了。


所以,我认为创作者们不必为达不到所谓「超脱的境界」而过于自责。世上终究还是凡人多,不是么?


想清楚了这一点,我不由得再问: 创作者应该怎样看待热度这个数字? 它能够说明自己这篇作品的好坏程度吗? 它的大小归根结底有什么价值?


一个个来梳理。


第一点: 热度高低在一定程度上能反应作品的水平,但作用比较局限。


打开网页版LOFTER,点击tag下面的热度榜单翻一翻,大家不难看出,大部分排名靠前的文(略伤感地插一句,热度top的几乎全部是大触的画,文手太太们只能艰难地在其中挤出小小一席地),都是傻白甜小短文。


可能是由LOF的产品特性所导致的,中长篇在这里(据我一个多月来短暂的观察)地位往往远低于短篇。一些长篇在中后期的热度甚至只有十几二十/篇!不禁为坚持填坑的太太们鼓起掌来。


虽说构思一个精巧的短篇小说绝不是什么容易事,可遗憾的是,绝大部分LOF上的短篇作品都跳不出 日常甜饼/开车/论坛体/短信体 的圈子,很难谈得上什么「构思灵巧」,遑论结构精妙甚至拷问灵魂了。而这种简单的短文写起来轻松看起来爽,作者不费力,读者甜蜜蜜,热度嗖嗖嗖——可这样的热度摆在那里,又有什么意思呢?两百两千的,无非是个数字罢了。


这种文章写出来,除了让作者打字速度变快之外,对她还能有什么自我提升的价值?——因为我自己也写过不少傻白甜文,这个问题正是我最近一直在反复问自己的。


中长篇的写作难度比起这类傻白甜一发完要高上很多。行文节奏,章节间的衔接,前面埋的伏笔得想个合理的法子挖出来……这些都是对作者写作技巧的挑战。


有朋友说,长篇后期热度低的原因就是TA没办法持续用文字吸引之前的读者了。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可我觉得远远不是全部。


篇幅一长,日常撒糖飙车就很容易变腻味,所以中长篇文必定要有剧情,起承转合,有起有落。因此也就难免有「虐」,有现实到压得人喘不上气来的情节——这种地方,写起来难不说,想要用它留住读者,更是难上加难。
很多人说: 我来看同人,就是想看喜欢的CP幸福甜蜜的,居然这么虐,真是后妈,不看了! 


创作者能够去责怪这样的读者吗?只怕大家都没有这个资格。所谓文无第一么,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偏好,他人不好置喙的。


但是当一个圈子的读者都抱着这种想法时,那么对创作者来说,要想在这种风气下坚守一颗写正剧的心,实在是难!


很多正剧作者看看自己可怜的热度,再看别人小甜饼获得的热度超过自己几倍还多,要说心里一点都不难过委屈多半是骗人骗己的(参见第一问)。可是要不要为了热度这个数字放弃自己写作正剧的心呢?——我的看法是,最好不要。


一个同人圈子的风气虽然由读者领航,但是归根到底,它是由每个创作者慢慢带出来的。


谁希望某一天点开tag发现里面全部是微信体/OOC肉文?谁希望自己给朋友卖安利的时候发现真正的好文只有几年前的那么几篇?说句让人不舒服的,如果真的到了那个时候,这个圈子也就差不多了。谁会希望自己心爱的CP遭遇这种灭顶之灾!


创作同人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有人码字是为了记录自己偶然的脑洞,有人码字是不满足于原作的悲惨结局,打算让喜爱的两个人在自己编织的梦境里继续幸福下去……很少有人会是为了得到那种「被崇拜被喜欢」的感觉来码字的吧?有码字这功夫,刷题健身肝工作,那得到的成就难道不会大得多吗?


诚然,创作者在每一次看到小铃铛上亮起红点,或者是收到大段的评论后,心里都会涌上无尽的动力。但它对我们来说也只是动力而已,油箱再满,车轴锈掉了又有什么用?车还是一点都走不动的。
每天提醒自己一遍: 勿忘初心


最后再来聊一下热度绝对值和相对值的问题。


我觉得热度绝对值的意义其实不太大。因为就像我之前看过的一个比喻: 同人圈就像一座座山,本身就有高有低。热圈山脚下的坑里的海拔可能都高于冷圈的顶峰。这样的比较根本无法说明水平的高低,没有意义。


(话说回来,我喜欢的CP虽说现在不是大热,倒也谈不上冷,所以自己可能无法切身体会冷圈作者的辛酸,有点站着说话的嫌疑呢。那我先在这里给所有坚持产粮的北极圈太太打call!你们好棒!)


而相对热度就是指一个人创作的作品的热度和该tag下作品的平均热度的比较。比方说吧,在锤基tag里200热度司空见惯,但鼠猫tag下热度上100的文都比较稀少。那么同样是80热度,显然是冷圈那篇更厉害一些。


不过相对热度显然也不是决定文章好坏的指标,原因参见本文上一段,只是一个时有力时无力的参考值罢了。


我还看到过不少用漫画/段子形式表达的: 创作者看到有红心蓝手长评会幸福感MAX请大家多多投喂,这一想法。


但是创作者们应该注意到,这种段子的受众是读者群体,是在谆谆引导他们「创作不易请多鼓励」(我也是自己开始码字之后才幡然抛弃在各大网站的半潜水生涯)——这话不是讲给作者听的。


创作者态度还是要自己摆正。


热度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这篇文章能「让人被吸引」,又可以细化为「文笔好」「构思巧」等多个分支。但是真正的杆秤永远是挂在创作者自己的心里的,不是吗?


如何平衡「渴望看见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坚持自己为心爱的CP创作」&「通过写作来挖掘内心从而自我升华」这些点,值得同人创作者们不断思考。


能看到这里的大家,共勉吧。


凌晨时分的万米高空真的是个思考人生的好地方。
配合气流颠簸更佳哦(゚⊿゚)ツ

评论

热度(101)